师资队伍
硕士生导师

牛大田


姓名:牛大田

职称/职务:教授/副院长

E—mail:niudt@dlnu.edu.cn

所在学院:理学院

更新时间:2020.09

个人简介(含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

个人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研究方向及成果统计等信息。

牛大田,男,1975年12月生,山东新泰人,理学博士,教授,大连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现任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副院长,2012年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

1993年9月-1997年7月在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现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数学及应用软件专业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9月-2003年12月在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计算数学专业学习,硕博连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12月至今,在大连民族大学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担任教师,历任数学系副主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副院长。

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上发表学术论文,关于大规模矩阵奇异值分解的算法方面的工作被国外同行引用近百次,被国际计算数学权威G. H. Golub及Å. BjÖrck在专著中引用。主持及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科研项目多项。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大规模矩阵计算的高效算法设计及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的许多问题,最终都要归结到大规模矩阵计算问题。在实际应用中所涉及到的矩阵规模在万阶以上,甚至达到上千万阶,此时传统的矩阵计算方法完全失效,因此,对传统的算法加以改造或设计新的算法,使之适合于大规模矩阵计算,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2. 非线性材料和结构的动力学行为分析:以橡胶为代表的非线性材料广泛地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领域,在不同外部环境下,其制品会呈现非常复杂的动力学行为,因此,从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求解并由此预测非线性材料的动力学行为,或根据工业界的实验数据分析动力学行为形成的机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持纵向科研项目

1.基于超弹性-粘弹性本构关系的轴对称橡胶结构的非线性动力学特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批准号11872145,执行年限2019.01-2022.12.

2.处理海量数据的超大规模矩阵计算技术研究,辽宁省自然基金项目,批准号2019-MS-064,执行年限2019.10-2022.10.

3.面向大数据分析的高效可靠矩阵计算技术研究,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计划项目,2018年

4.强非线性微分方程的高效数值算法研究,2020年大连民族大学服务国家战略专项项目

发表论文

1.Datian Niu, Jiana Meng, Hongying Li, A new shift strategy for the implicitly restarted refined harmonic Lanczos method,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2018 (336), pp. 458-467. (SCI2区)

 

上一条:刘力军
下一条:孙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