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硕士生导师

周文书


 

姓名:周文书

职称/职务:教授/院长

E-mailwolfzws@163.com

所在学院:理学院

类别:电子信息

研究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更新时间:2021.11

个人简介(含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

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吉林大学,于2003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导师伍卓群教授;2004年至2006年在中山大学数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与姚正安教授合作开展非线性扩散方程的理论研究工作;20016月至20075月在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工作,于20066月被聘为副教授;自20076月起调入大连民族大学理学院工作,于20119月被评为教授。多次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Peter Pang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杨彤教授,并与他们开展合作研究工作。

长期从事偏微分方程的理论研究及应用。主持完成三项国家基金项目、三项辽宁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等。目前主持一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以及一项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参与两项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在国际知名数学期刊《ARMA》《Math. Models Methods Appl. Sci.》、《Nonlinearity》、《Appl. Math. Lett.》、《Nonlinear Anal》、《J. Math. Anal. Appl.》、《Physica A》等发表高质量论文六十余篇,其中一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一项成果荣获省级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2),成果《图像处理中的偏微分方程方法》被辽宁省教育厅认定为优秀科研成果。2018年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21年被认定为大连市高端人才。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涉及数学物理、区块链技术等。一个研究课题是磁流体动力学方程边界层数学理论,研究内容包括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数值模拟部分主要验证理论结果的正确性,并预测各种参数对模型的影响。另一个课题是区块链技术的数学理论。在区块链中,底层是数学,上层是算法和源代码,再上层是经济行为。

主持纵向科研项目

1.MHD方程边界层问题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磁流体动力学方程边界层数学理论中的若干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发表论文

1.Vanishing shear viscosity and boundary layer for the Navier-Stokes equations with cylindrical symmetry, Archive for Rational Mechanics and Analysis, 216(2015), 1049-1086.  

2.Zero shear viscosity limit and boundary layer for the Navier-Stokes equations of compressible fluids between two horizontal parallel plates, Nonlinearity, 28(2015), 1721-1743.

3.Nonexistence of solutions for a singular semilinear elliptic equation, Acta Mathematica Sinica(Chin. Ser.), 57(2014), 125-130.

4.Some results on a singular parabolic equation in one dimension caseMathematical Methods in the Applied Sciences, 36(18)(2013), 2576-2587.

5.Nonexistence of solutions for singular elliptic equations with a quadratic gradient term, Nonlinear Analysis, 75(2012), 5845-5850.

科研成果奖励

1.物理和几何中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定性理论,省级科技奖励二等奖,2019.10 

上一条:黄永东
下一条:白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