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3+1”建设工程——对话周文书院长

   发布时间:2019-06-17


编者按2019年是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和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学校在开学初就召开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学科建设会议、学校工作布置会议,对落实学校更名大学后首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学校学科建设,持续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目标和要求。有什么样的目标,就要有什么样的担当和行动。

记者:周院长您好,感谢您抽出宝贵时间接受专访。预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体现,也是大学的预备和准备阶段。请您介绍下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理念及培养目标?

周文书: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多年来,我院一直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学业教育并重的原则,在努力抓好安全稳定的同时,大力推进预科教育教学改革。在学校主管领导的指导下,学院去年下半年制定了《大连民族大学预科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试用)。

目前,预科学生管理工作还有一些不足,例如没有少数民族预科生管理制度。出台学生管理制度是我院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还成立了专门的制度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和党总支书记共同担任组长。针对少数民族预科教学工作,学院已经推行了一些改革,例如阶段性考核。预科教育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每年一次的会考,学院安排了预科数学教研室主任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预科学生培养是学院重点工作之一。预科教育教学的目标是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着重提高文化基础知识,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几个方面都得到进一步发展与提高,为学生一年后在本科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之前一直为包括本校、吉林大学以及民航大学培养学生。但自去年起,我校只承担为本校培养学生的任务。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明显特点是受教育水平不均衡,学习能力参差不齐。这些特点对教师教学以及学生管理都提出了很高要求。因此,学院非常重视加强我校预科与外校预科间的交流。学院每年都会派出预科专职人员到兄弟院校交流、调研,我们希望通过交流提高教学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记者:学校开学初召开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学科建设会议、学校工作布置会议,对落实学校首次党代会目标任务作出了明确要求,那么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如何落实党代会目标任务的?

周文书:党代会报告中确立了“三步走”的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目标,描绘了学校未来三十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方向明确,催人奋进。为实现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的提升,党代会报告中还规划了未来几年要抓好的“三件大事”。党代会后,学院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研究如何贯彻党代会精神、落实党代会目标。这之后,我们立即召开了全院大会,及时地传达了党代会精神。

为落实党代会精神,达成学院内涵发展的目标任务,基于自身实际情况,学院提出了未来5-10年的“3+1”建设工程:“3”指的是一流学科建设工程、一流专业建设工程、一流课程建设工程;“1”指的是高水平预科教育工程。“3+1”建设工程是我院根据自身学科专业发展实际情况,经过综合考虑之后提出的重大计划,是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和“三个突出”战略的具体实施计划。接下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继续做好学科建设规划、专业建设规划等,并把任务细化,落实到人。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对标一流学科建设指标和“双一流”指标,寻找差距,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大局,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根本是素质教育。去年下半年,学院出台了大连民族大学《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讨论稿)。多年来,公共基础课教学探索一直未曾间断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必须紧跟高等教育变革的步伐,寻找适合民族院校学生的有效教学途径,我们一直在努力。

记者:和其他学院相比,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的优势和亮点有哪些?学科及专业建设有哪些举措?准备在哪些专业打造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周文书:学院教学工作涉及到本科、预科、研究生以及公共基础课,是全校唯一一个涉及这四条战线教学工作的学院,尽管教师人数不是很充足,但是我们上下一条心,并肩战斗,克服了不少困难。尽管师资人数少,但是学院科研整体水平一直位居学校各学院前列。

现有三个专业,分布在两个一级学科:数学学科与统计学学科。这三个专业中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与统计学专业是典型的应用理科专业,前一个专业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统计学以及人工智能的交叉,而后一个是统计学与数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数据科学的交叉。众所周知,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是算法设计,数学专业学生具有很大优势;处理大数据的主要方法是统计方法,这是统计学专业学生的优势。在大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等当今主流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学院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5-10年内,学院将倾注全力推进“3+1”建设工程,确保学科专业发展跟上形势,与时俱进。学院专业建设本着稳中求进,重点突破的原则,专业教育遵循“学生中心、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目前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已经顺利通过专家论证,今年9月正式实施。新版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指南,希望在其指引下达成诸多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使我们的学生能成为某一方面的“能手”。基于学院专业建设发展目标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实际,把这个专业作为重点建设专业,将对照双万计划指标逐项找差距,目标是在未来5-10年内,把这个专业打造成省级一流专业,全力推进双万计划在我院的落实。

记者: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新时代对全面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提出了全新要求。在此形势下,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是如何开展党建工作的?

周文书: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班子成员和各支部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了学习、研讨。二是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领导班子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民主集中制,每周召开例会,及时研究、探讨需落实的工作和需解决的问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总支和各支部都填写了“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书记和委员分工负责、层层落实。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两学一做”工作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基层组织工作规程》《党支部工作规则》《党员教育管理办法》等制度,按照上级党组织各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党总支、各支部分别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制定自己的计划表。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召开学院大会、党员大会、支部大会,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年轻教师活动,引导教师身体力行“四个坚持”,争做“四有”好老师。五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保证月月一个主题,件件工作有落实。学院一直把学风建设作为工作的中心,规范管理、创新引领,连续三年开展“π”数学活动月,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感都有了很大提高,转专业人数逐年减少。

记者:学校的办学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随着“十九大”对国家“新时代”的定位,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中国强大的必由之路,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成为高校的重要任务。那么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是如何培养创新人才的?

周文书:学院高度重视双创教育工作。在建设三个“一流”的过程中,双创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贯彻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手段。为此,学院专门成立了双创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这个小组也同时领导研究生双创教育工作。为贯彻落实高水平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双创教育必须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企业、行业也必须参与到学院的双创教育过程。实际上,在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企业、行业意见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学院一直致力于校企协同育人工作,学生通过企业的项目,达到提升创新意识和提高实践能力的目的。目前,学院除与几家大型教育集团有合作之外,还与实体企业北京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互赢合作,企业的工程师常年进驻学院实验室,指导学生从事实际项目的研发。我们的学生也得到了该企业的认可。

记者:学风一方面体现了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行为风尚,另一方面也是教师教风师德、治学态度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反映,请您介绍一下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如何加强学风建设的?

周文书:学风建设工作一直都是学院重要工作,为此学院出台了《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制度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学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成绩评定细则》《预科学生德育成绩评定细则》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此制度体系进行教育管理。为持续抓好学风,学院推进并深化“先进班集体”的创建活动。重点打造“优良学风班”“特色班集体”,着力塑造“模范班集体”和“优良学风标兵班”,从而带动整个学风的好转。

加强学风建设,课堂是主渠道。学院号召全院教师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同时,加强课堂管理,要敢管敢为。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学院将本着“学生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完善管理,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全方位、多层次: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全面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
下一条:2016级统计学专业企业实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