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百科
数学新闻

2023年阿贝尔奖公布:偏微分方程大师获奖

作者:刘力军 编辑:刘力军 审核:孙雪莲    发布时间:2023-03-24


挪威科学和文学院决定将2023年阿贝尔奖授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路易斯·卡法雷利,以表彰他“对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正则性理论的开创性贡献,包括自由边值问题和蒙日-安培方程”。

“卡法雷利的定理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理解。他有着出色的几何洞察力,并将其巧妙地与分析工具、方法结合,将对该领域产生巨大影响。”阿贝尔奖委员会主席赫尔格·霍尔登说。

阿贝尔奖于2002年1月设立,2003年6月3日首次颁发,设立的初衷之一是为了弥补数学界没有诺贝尔奖的遗憾,奖金为750万挪威克朗(约合人民币575万元)。该奖项与菲尔兹奖、沃尔夫数学奖并称国际数学界“三大奖”。


上一条:三名数学家当选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下一条:鄂维南院士荣获2023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麦克斯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