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百科
数学奖项

陈省身奖


2009年6月2日,国际数学联盟宣布设立陈省身奖(Chern Medal Award),纪念已故的“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教授 ,该奖由国际数学联盟(IMU)在每四年召开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CM)上颁发。 2010年,在印度海得拉巴召开的第二十六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首届陈省身奖。

陈省身奖每4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1人,不限年龄,得奖者除获奖章外,还将获得50万美元的奖金,其中半数奖金属于“机构奖”,依照获奖人的意愿捐给推动数学进步的机构 。

陈省身奖于2010年首届颁发,截至2018年8月,已评选3届,共有3位数学家获奖。

 

届次

获奖人

获奖人工作单位

颁奖时间

备注

第一届

Louis Nirenberg

尼伦伯格

纽约大学科朗数学研究所

2010年

第二届

Phillip Griffiths

(菲利普·格里菲瑟茨)

美国高等研究院数学系

2014年

以表彰其在复合几何(complex geometry)中的开创性的研究

第三届

Masaki Kashiwara

(柏原正树)

日本东京大学

2018年

表彰其在过去的50年中对代数分析和表示论领域所做的杰出工作


下一条:陈省身数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