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扎实开展2020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沈楠、艾布都西克尔·阿布来提 编辑:lxy    发布时间:2020-10-27


民大新闻网讯为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合理规划学习目标,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创建优良学风校风,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注重人文关怀,突显学校关爱同学实效性。迎新过程中,由黄永东校长,学院领导、专任教师、班导师、辅导员一行人一同来到新生宿舍看望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2020级新生第一时间了解学院情况、感受学院文化,营造爱校荣院的良好氛围。学院为每位新生制作了印有院训的档案袋,提前放入学生在大学期间会使用到的相关材料,在学院报到点布置了供新生和家长合影留念的背景墙,让学生感到亲切有趣;各班级分别召开新生见面会,让同学们打破陌生,建立信任,给大学学习生活带来一个美好的开始。

围绕学风建设,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上,学院院长周文书教授对学院专业设置和建设情况向家长和学生做了全面的阐述,并重点对实习实践基地、校际合作办学进行了介绍;党总支书记国策老师详细讲解了学校的相关要求以及疫情期间学生的管理方法。在专业及课程介绍大会上,副院长牛大田,专业负责人刘力军、张誉铎和梁建华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对培养方案进行详尽的介绍,并对就业前景和社会需求进行分析,增强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度和自信心,激发他们专业学习的兴趣,培养自主学习意识,为大学的学习生活做好充足的准备。

立足启蒙教育,突出学生党建工作必要性。为了做到学生入党早启蒙、早教育、早培养、早发展,党总支书记国策为本、预科全体新生做了入党启蒙教育专题报告。国策老师从大学生入党程序、如何撰写入党申请书以及大学生怎样履行党员义务等多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授,提高了同学们对党的认识,有助于他们树立正确入党动机,尽快向党组织靠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学生自我管理主动性。在安全知识讲座中,保卫处副处长周春明通过多个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网络安全的措施及处理办法,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在寝室管理要求培训中,公寓管理中心郭经理全面讲解了学生公寓的入住规定、公共秩序管理规定和安全管理规定。针对同学们经常忽视的行为和事件作了耐心叮嘱,希望全体新生共创平安、整洁、舒适的寝室环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显民族团结重要性。新生辅导员沈楠和艾布都西克尔·阿布来提分别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和“十要十不要——校规校纪教育”为题给本、预科学生进行了专题讲座,引导学生遵章守纪,培养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旨在新生间营造互尊互爱、互礼互敬、和谐友爱的氛围,使他们在不久的将来都能成为民族团结的主干力量。

2020年,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共迎来了来自13个省市自治区、31个民族成分的503名新生。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将其作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意志品质树立和创新意识培养的重要环节,精心筹划,不断提升,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为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打好坚实的基础。

(沈楠、艾布都西克尔·阿布来提)

上一条:学校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线上教学
下一条:热烈祝贺百度首席科学家兼百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肖伟受聘我校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