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编辑:周莹莹    发布时间:2021-10-18


今年,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共有来自17个省市自治区的564名新生。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融入新环境,明确学习新目标,合理规划新生活,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学以来,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精心筹划,认真组织,从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注重人文关怀,突显关爱学生实效性。在迎新工作中,提前谋划,将迎新工作做细做实,启动暖心微工程。通过前期“一对一”精准对接,准备迎新信封袋、明信片、蛋糕等,与学生建立良好初印象和情感基础;在迎新当天,学院领导、专任教师、班导师、辅导员等来到新生宿舍看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让2021级新生第一时间了解学院情况、感受学院文化,营造爱校荣院的良好氛围。中秋节期间,通过开展“知景合一,团圆过中秋”、“班级汇演,多彩过中秋”、“话家常谈,浓情过中秋”、“真情告白,云端过中秋”等系列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充分发挥班导师、家长等育人合力,多措并举营造暖心氛围,让温暖不断线,关心不断档。

围绕学风建设,激发自主学习积极性。在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上,学院院长周文书从校史院史、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党总支书记国策详细讲解了学校的相关要求以及疫情期间学生的管理办法;全体班导师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表示将秉持“用心去陪伴,用脑去思考,用行动去关爱”的信念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引路人和陪伴者。917日,副院长孙雪莲老师围绕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对培养方案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对就业前景和社会需求进行分析,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和自信心,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意识,争做“学在民大”的践行者。

强化安全意识,提升自我管理主动性。914日,大连开发区公安分局安宣办反电信诈骗讲师刘冬警官通过多个实际案例,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网络安全的措施及处理办法,增强学生安全意识。913日,在寝室管理要求培训中,公寓管理中心郭经理全面讲解了学生公寓的入住规定、公共秩序管理规定和安全管理规定,并针对同学们经常忽视的行为和事件作了耐心叮嘱,希望全体新生共创平安、整洁、舒适、温暖的寝室环境。

加强规矩意识,巩固民族团结根基性。915日,新生辅导员艾布都西克尔·阿布来提和于竺平给本、预科学生讲解《大连民族大学“一日生活规范”》,重点学习了《大学生手册》中校园学生管理制度,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10月中旬,学院还将组织“校规校纪知识考试”,引导学生熟悉校园安全常识,树立诚信为人、遵章守纪、严守底线的规则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学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立足启蒙教育,找准人生道路方向性。为了做到学生入党“早启蒙、早教育、早培养、早发展”,108日,党总支书记国策分别从大学生入党程序、如何撰写入党申请书以及大学生怎样履行党员义务等多方面为本、预科全体新生做了入党启蒙教育专题报告,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点滴做起,在思想上积极上进,在行动上争当表率,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转化为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将其作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意志品质树立和创新意识培养的重要环节,精心筹划,不断提升,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上一条:我校关工委与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2021级各民族新生代表进行座谈联谊
下一条: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召开班导师、辅导员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