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 在关爱中成长 在传承中创新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班导师工作侧记

编辑:周莹莹    发布时间:2021-12-10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高伟老师关于学生的记录本,里面详细地记录了每次班会内容,与学生交流的内容,学生的特点等关于学生的一切信息。他真正做到了把学生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事情,深深地感染了我。”在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班导师经验交流会上,班导师张誉铎这样说道。

在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班导师工作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传统,积攒了丰富的经验做法,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形成了浓厚的育人文化氛围。班导师们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班导师工作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为学生写一首诗,住在学校陪着学生上晚自习,在孕期开几十里路和学生共度中秋。他们用实际行动和朴素情怀,诠释了“爱生如子”的真谛,真正地做到打通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

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成才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统计192班学习氛围浓厚,成绩优异,四六级通过率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班导师张誉铎的努力。担任班导师工作以来,张誉铎研究学生成长规律,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班导师要与辅导员形成优势互补、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利用辅导员手中掌握的学生资料,可以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既便捷又高效。”去年疫情期间,他与辅导员许瑞卓一起,跟踪班级同学的线上学习情况,网课听课状况,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纠正班级同学不良的学习态度,让学生在家也能很好地完成学业。统计专业的课程比较难,不易学懂,很多同学学了一段时间后,会出现迷茫情绪,针对这种现象,张誉铎一方面给予学生鼓励,一方面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辅导学生。

在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班导师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学生学业的现象非常普遍。学院班导师孙雪莲虽家住市内,但经常留在学校,在晚自习期间去学生教室辅导学生学业,陪伴学生克服离家在外的失落和孤单,培养学生自律的个人习惯。班导师梁建华通过不同方式的课程导入,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学生对高等数学课程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他也和其他班导师一样,每周都会进行晚自习义务辅导,及时解决同学们学习上的困难,班级整体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班级同学整个学年没有出现迟到和无故缺勤的情况,第一学期的高等数学基础课程及格率为100%。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长期以来,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高度重视班导师的队伍建设,学院提倡老师们利用晚自习时间深入到班级,帮助同学们查缺补漏,答疑解惑,学校还为理学院提供教师宿舍来解决老师们因辅导时间过晚不能回家的问题。学院的班导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各司其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针对学生人数多、少数民族学生占比大,不同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能力有较大差异的情况,在学生学习方面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探讨和交流,把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努力的方向。全院班导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深入实施“三个突出”战略,用责任和担当挑起民族教育的重任,用赤诚和坚守浇灌各族学子成长成才。

让每一位班导师都能兴贤育才

高伟是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从事班导师工作时间最长的老师,他教授的大学语文让他可以接触到每一个文科班预科生。每一届文科班预科生毕业时,高伟都会为他们赠诗一首。预科2012班刘欣雨回忆起高伟时总忍不住笑,“是高老师的热情洋溢让本想选择其他专业的同学对汉语言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是高老师的文人情怀让我们体会到了别样浪漫。”高伟总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关心他的学生,比如家访时给学生发去一张他与学生家长的合照,告诉他“家里一切安好”,比如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下与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并在期末时回赠给学生……

“高伟老师非常重视他的班会,会在本子上写班会的流程大纲和各种该注意的细节,我甚至看见过他拿着孩子们的照片一个一个地认过去,说这个是谁、家在哪、有什么兴趣爱好。”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国策介绍。

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高伟的班导师工作经验深深地感染了学院的其他班导师。他也成为了学院班导师交流会上最经常被提到的名字。为了发挥优秀班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定期举办班导师工作论坛、工作研讨会,搭建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提高班导师业务水平和政治素质。学院还定期召开班导师工作例会,布置和总结班导师工作,了解班导师工作情况,听取班导师意见。将班导师队伍培训纳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体系,重点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帮助班导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提升班导师队伍教育管理服务能力。

学院全体班导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作风正派,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热爱班导师工作,奉献精神强,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实干精神,他们尊重、热爱、关心学生。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还有三个月就要生产的班导师贾艳梅和丈夫来到学校,和信息211班的学生们一起欢度中秋,住在环境简陋的教师公寓,她说:“这是孩子们第一个离家的中秋,我要陪伴他们度过这个月圆之日。”2021级新生开学当天,班导师李秀文准备了一个大大的惊喜送给统计212班的周影慧同学,今天不仅是她离家的日子,也是她的生日。夜幕时分,李秀文拿着几个小蛋糕来到这位小寿星的寝室,与她一同庆生。老师们的举动,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们感受到民大大家庭的温暖。区块链212班谢晓蕾同学生日当天在朋友圈抒发了她的小感动,她写道:“班导师许凤丹老师一大早就给我送来了生日祝福,还给我订了一个生日蛋糕,太暖信心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高数。”这种师生的“双向奔赴”,提升了育人效果。

“班导师制度是我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形成的一个特色。目前理预学院拥有一支近四十人、旗帜鲜明的班导师队伍,这支队伍是学院育人育才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过去已经发挥、现在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这支队伍变得更加强大。”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院长周文书说道。

 

上一条:《中国民族报》报道我院学生米雪
下一条:学校举办团学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