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张忠元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0


5月10日下午两点,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张忠元教授应我院李阳老师邀请,来学院做题为“聚类方法的评价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阳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在理学院会议室聆听了该次报告。

张忠元教授是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果壳网科学顾问。主要研究兴趣在复杂网络分析和智慧城市。在IEEE TKDE,Physical Review E,EPL,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中国科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Elsevier杰出审稿人。

在报告中,张教授介绍,聚类分析对于理解数据背后的隐含模式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如何评价不同聚类方法的成绩至今仍然没有解决。最广泛使用的评价指标 NMI,被证明有finite size effect,而它的改进形式rNMI,被证明有 reverse finite size effect等缺点。虽然cNMI 既没有 finite size effect,也没有reverse finite size effect,但我们发现 cNMI 违背了所谓的等比例假设。除此之外,NMI 还有忽略小类的问题。最后我们发现,NMI不能用于评价对单个类的发现能力。张教授等学者提出新的方法可以解决目前聚类评价指标中存在的上述问题。该论文发表在IEEE TKDE上。

最后,孙雪莲副院长高度评价了张教授的工作,同学和老师们表示通过听报告使大家对聚类方法的评价各类指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积累了经验。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崇君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样条有限元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