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百科
华人数学家

陈省身的几何人生



陈省身是世界著名的华裔数学家,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他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陈省身先生是有史以来唯一获得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奖”的华人,他是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名誉会员,被国际数学界尊为“微分几何之父”。2002年被推选为在北京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名誉主席。2004年11月2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


天空中闪亮的陈省身星

陈省身曾先后任教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原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培养了包括廖山涛、吴文俊、丘成桐、郑绍远,李伟光等在内的著名数学家。其中,丘成桐是取得国际数学联盟的菲尔兹奖(Fields Medal)的第一个华人,也是继陈省身之后第二个获沃尔夫奖的华人。

他大学时在南开求学,之后回到南开,并于2002年促成了四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CM)在中国北京召开(系首次在发展中国家召开)。2004年12月3日19时14分,陈省身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逝世,享年93岁。

2018年,陈省身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为了纪念他在数学领域的成就,国际数学联盟(IMU)在2009年特别设立“陈省身奖”,这是IMU颁发的第一个由华人数学家命名的数学奖。

荣誉奖项

▪2004 首届邵逸夫奖数学奖 (获奖)

▪2002 俄罗斯罗巴切夫斯基奖章 (获奖)

▪1984 以色列沃尔夫数学奖 (获奖)

▪1983 美国数学会的斯蒂尔终生成就奖 (获奖)

▪1982 德国洪堡奖 (获奖)

▪1976 美国国家科学奖 (获奖)

▪1970 美国数学会的肖夫内奖 (获奖)

朋友圈

当年陈省身还在普林斯顿的时候,爱因斯坦跟他聊天说:小陈啊,我们一起做微分几何吧,我想用它来搞搞统一场论。物理学家们注重实验,数学家们注重推导,爱因斯坦却是想象力极其丰富者,让物理学家们和数学家们都无可奈何。于是陈省身说:疯老头儿,你一边儿玩去。(引自《陈省身传》)


陈省身与爱因斯坦

奥本海默(原子弹之父)亲自邀请陈省身前往普林斯顿工作,当年陈省身的同事有:冯诺依曼(计算机之父)、纳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等。

学生

丘成桐:美籍华人,国际知名数学家,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得主。

杨振宁:诺贝尔物理学奖

吴文俊:中科院院士,获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伟平:中科院院士。

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全美维布伦(Veblen)奖,全球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经理,福布斯美国位列第21名(2019)。

大师语录

高分只能应对考试,考试只是生活很小的一部分,只能证明你有这个资格或受过这方面的教育,不代表你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数学研究者或数学家。

数学中没有诺贝尔奖,这也许是件好事。诺贝尔奖太引人注目,会使数学家无法专注于自己的研究。

我虽然是一个数学家、几何学家,可是对历史的爱好,使我开始研究清朝历史。在研究清朝历史的过程中,发觉数学还能用来进行医学研究。我通过对《清史》和《起居注》、一些皇家御医的药方子等的研究,利用数学的排列组合法,分析出皇帝所患的一些疾病,同时也攻破了一些谣言。


上一条:最美奋斗者吴文俊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