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奋进新时代,团结向未来-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数学·素养·文化”第六届“π数学活动月”侧记

编辑:周莹莹    发布时间:2022-04-19


数学奥秘无止境,“疫”中探索别样美;

韶华不负春日暖,砥砺奋斗正当时。

4月13日,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数学•素养•文化”第六届“π”数学活动月迎来闭幕,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将成为理预师生最独特的回忆。

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迄今为止,“π数学活动月”已举办了六届,作为学院文化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我校“大思政课”育人理念的体现,更是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成功融合的典范。六年来,从院训揭牌到校友会成立,从与兄弟院校签订“对口支援数学学科建设”协议到深化校企合作阵地, 进一步拓宽校外实习基地......理预人不负众望、笃行不怠,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学校“四个突出”战略,持续构建“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

因国内疫情多点频发,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3月14日校园再次实行全面封闭管理。而“数学·素养·文化”第六届“π数学活动月”并没有因此而按下“暂停键”,面对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学院迅速响应、统筹谋划,坚持底线思维,以求真务实的实干状态和攻坚克难的奋斗状态,全力保障活动顺利进行:举办地点从室外到D103再到学院会议室,参会人数从200人到40人再到10人,活动内容从线下“高朋满座”到云端“神仙聚会”.....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一个月以来,全体理预人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更不在危机面前彷徨。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同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学院全体教师坚持“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双联动,以精准思维力求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到位,坚持在“爱生”上付出真感情,在“学风”上拿出真举措,努力做好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守护者”;全体学生识大体、顾大局,以实际行动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排头兵”和“学在民大”的践行者,共有524名志愿者用责任与担当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让青春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二、探求真知,守正创新

“同学们,我们生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好时代,要抓住机遇,成就自己,为国家发展和进步贡献出数学人的力量”,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雷逢春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

数学活动月期间,结合学生专业学习课程,根据学生学习中存在的短板,学院邀请雷逢春、大连理工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辽宁师范大学原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韩友发、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院长孙怡东、大连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梁波,北方民族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高义,分别在线上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开展“民大讲坛”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数学、认识数学,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提升专业素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赓续求知探索的精神。为提高线上教学环节考核的实施和改革,学院还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宏伟开展教学研讨会,对于数学公共基础课的考核和阅卷环节的具体实施办法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推动高等数学课程建设、改革与创新实践。

“数学的历史与文化蕴含千百年来人类的智慧,各位数学大师正用他们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现数学人的情怀。理预师生们通过与大师们的云端交流,深入广泛地交换数学思维方法与科研教学经验,引发各种理性思维的共鸣。多次的专家讲坛活动,激发了青年学子对数学神奇魅力的兴趣和渴望,争当数学素养文化的探索者和传承人,讲好中国数学人自己的故事。”副院长孙雪莲说道。

三、知行合一,以赛促学

“灯塔领航小组的10名同学分别来自祖国大江南北,这个假期我们云端相约重走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体验基层工作,深入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统计201班金文成在社会实践答辩会上说道。

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学院共有27支专项答辩队伍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寒假社会实践专项答辩”,19个团支部围绕“迎冬奥”“感恩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进行社会实践分享,共同讲述“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寒假故事,在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佛系是不是当代青年的幸福之道”“好的人生还是好的好的青春”“微信沟通让人更亲密还是更疏远”考研对当代大学生而言意义大不大” ......教室里辩手唇枪舌战,思维与灵魂在碰撞,云端中观众紧跟逻辑,到处闪烁着思辨的光芒。学院于4月6日—12日举办“真理杯”辩论赛,聚焦大学生热点话题与社会现象,引导学生在辩论中深入思考,通过具体实践将热爱与真理践行到底。“我很享受辩论带给人的新的思维方式,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不是非黑即白,让人相信一切皆有可能,任何一个事情,从任何一个角度,都能寻找到新的突破。也很享受和小伙伴们一起讨论的愉快时光”信息211班辩手答国斌说道。

活动月期间,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还举办了数据分析大赛、PS设计大赛等专业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四、搭建平台,精准滴灌

“好运是可以积累的,哪怕此时没有得到正确答案,只要保持努力和力量,就一定会苦尽甘来”“天赋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 临近预科毕业之际,来自人力资源201班的19级预科生钟萧蔓和预科2111班陈思宇同学分享关于学习、选专业等方面的经验,鼓励大家珍惜预科生活、更好地走向未来!

“研究生阶段,需要你获取大量的有价值的资料,因此资料的获取途径、工具的运用、资料的辨别就显得尤为重要。”2021届毕业生高崧淇正在为18级考研复试学生从面试信息收集、专业课复习、面试技巧等三个方面做经验丰富分享。

“民大的四年生活,我认识了很多老师,给予我人生路上很多指导和影响,也希望大家珍惜民大生活多与老师们沟通,做一个热情、上沟通的大学生。”2019届毕业生王红岩正在为讲述她从民大到新疆大学再到清华大学联合培养一路追梦的故事。

“科研之路需要长期坚持,没有捷径,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奋斗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是一个起点。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今天学习的你!”青年博士教师梁建华正在为研究生做论坛时说道。

千言万语深嘱咐,一字一句总关情。无论是青年博士论坛、或是在校学子论坛、校友论坛,学院坚持以“精准滴灌”的方式,举办“百花论坛”系列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故事广泛传播、让故事产生共鸣、让故事融入心田,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努力打通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学生在“π数学活动月”中争当“π”字型人才!(拥有两项专业技能,上面一横则是将多门知识融会贯通)

“今年是我来到民大的第四年,也是我第三次参加π数学活动月。今年的π月与以往不同,3月14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启动“全封闭管理”,但π月却如期开幕!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各项活动仍有条不紊的开展并圆满结束,这些都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学院老师对大家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更加体会到理预师生面对困难时积极向上、团结一致的精神,也让我深受鼓舞,今后我也将用实际行动这种精神发扬好、践行好,努力学习回报学院赋予我的一切!”学生代表统计192班姜绵宇在闭幕式上说道。

“第六届π数学活动月正值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尽管有几项教育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办,但本届派月仍然是成功的,其意义更是深远的。一是在弘扬中国数学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属于我们的新的贡献;二是推动了学院文化建设,广大学生重新认识了数学证明的涵义;三是在师生间、同学间成功搭建了一个交流交融的平台,促进了学风建设。当前,学院正走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征途,围绕人才培养的诸多方面的工作还需持续发力,尽管任重道远,但未来可期。”在π数学活动月闭幕式上,院长周文书如是说。

春暖花开时,山河定无恙。“数学·素养·文化”的种子随春风早已播种在理预人的心田,民族团结之花也将随之绽放。正是在一次次的挑战中,我们的意志更加坚韧;在一次次的突围中,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在一次次的接力中,我们的斗志也更加坚毅。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坚信生命的繁花也会如约绽放!

 

上一条:我院教师王书臣等在中国民族报上发表文章
下一条: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举行 “数学•素养•文化” 第六届 “π” 数学活动月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