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全动员,多举措,细到位——理学院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编辑:周莹莹    发布时间:2022-05-18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针对疫情之下严峻的就业形势,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不断改善就业服务,大力推进2022届学生就业工作。

一、全员参与谋就业

2022年3月开学起,理学院先后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全体教师大会,动员全体教师参与到学生考研就业指导工作中。班导师对考研学生进行线上一对一指导,全体教师积极帮助同学们提供调剂信息。学院为考研复试同学提供专门的会议室,保证同学顺利完成面试。现已有20名同学先后被辽宁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等录取。

3月2日和4月11日,学院先后两次召开班导师辅导员联席会,辅导员就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工作难点进行了汇报,毕业班班导师分享了指导学生就业的宝贵经验,班子成员、班导师和辅导员就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确定合适的考研、就业意向,把握就业时机,掌握就业技巧等进行了研究和讨论,为下一步多管齐下更好地开展就业工作提供了方向。

4月14日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考研指导线上家长会,学院副院长孙雪莲教授重点分析了学院过去几年的考研情况,讲解了理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科发展情况,从考研的意义、考研基本事项、选择学校方法、专业方向以及考研复习基本方法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考研报考事项;并结合往年考研案例进行分析。同时,邀请学校研究生处的负责老师对今年的招生政策、录取、资助管理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学生明确考研目标,找准自身定位。

π数学活动月期间,学院邀请2021届优秀考研学子高崧淇进行“行远自迩,笃行不怠”—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从复试信息收集、专业课复习、面试技巧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邀请2021届优秀毕业生梁忠秀为毕业生做题为“做一个合格的职场小白”就业专题宣讲,从怎么找实习、怎么去实习、简历注意事项及面试技巧等方面帮助同学们提前了解企业招纳人才的要求和标准,为他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培养自身技能做出了有益引导。

二、用好政策促就业

2022年4月,学院在认真研究学校出台的就业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根据理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理学院就业奖励及补贴方案”,并通过召开线上会议向毕业生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有效地达到了激励推进就业工作的目的。

学院多次邀请招生就业处的领导和老师来院召开学生座谈会,现场解读就业政策,指导就业技巧,引导学生到基层、西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积极开展宏志助航能力提升网络培训,帮助同学拓展职业视野、了解行业发展及岗位要求、提高职业技能。毕业班班导师、辅导员每月动态摸排学生就业意向与就业进度,对家庭贫困地区学生、三区三州地区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特殊家庭学生等群体建立台账,为该类学生一对一推送招考信息,答疑解惑,开展职业规划。

三、信息推送利就业

学院充分利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平台,推送平台就业信息,向全体毕业生广泛宣传学校就业工作网,积极转发、组织学生参加校园招聘会、企业宣传会等活动。

从春季学期开学开始,学院在毕业生中选拔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同学担任就业联络员,负责传达学校、学院有关就业信息及文件、通知,确保就业信息准确无误的传递给每一位同学。通过微信群,QQ群,学院公众平台,电子信箱等多种媒介,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为抓手,及时了解学生就业动态,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心理咨询、信息服务等。

四、校企合作保就业

2021年10月起,学院先后与浙江绍兴人社局,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大连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大连滕泰科技有限公司、猿辅导等政府机构和多家企业建立合作意向,洽谈合作意向,大力推展毕业生就业空间。

2022年4月27日,学院联合中软国际教育科际集团,诚邀6家企业单位共同举办2022校园招聘空中双选会,搭建企业与就职者的沟通桥梁,企业负责人对公司文化,企业招聘流程、员工薪酬待遇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使毕业生更能直观的了解要从事的岗位。4月28日,学院邀请大连知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利达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进行“万里前程,百里挑一”民族大学理学院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双向选择和交流平台,为毕业生创造更对就业机会。招聘会得到了同学的广泛关注,企业共收到来自学生的简历40余份。

就业工作无止境,真诚服务无界限。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继续挖掘一切可利用资源,调动一切可调配的积极因素,持续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上一条:喜报|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我院在五四青年节组织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