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周文书教授在边界层理论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10


我院理学院周文书教授与香港城市大学和中山大学的三位学者合作,在边界层理论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成功地解决了具柱对称结构的、非等熵的Navier-Stokes方程边界层厚度估计问题。近日,他们的论文“Vanishing shear viscosity and boundary layer for the Navier-Stokes equations with cylindrical symmetry”被国际顶尖数学杂志Archive for Rational Mechanics and Analysis接受发表,这也是周文书教授主持的自主基金项目的一个主要成果。

边界层理论由近代流体力学奠基人普朗特(Prandtl)于1904年创立。根据这一理论,在边界层内,紧贴物面的流体由于分子引力的作用,与物体的相对速度为零。因此,研究边界层厚度的估计问题无论在应用层面,还是在理论研究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在数学上解决这一问题却相当困难。1999年,著名数学家Shelukhin等人在此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解决了具柱对称结构的、等熵的Navier-Stokes方程边界层厚度估计问题。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问题是非等熵情形的厚度估计。他们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成功地在几个关键技术问题上取得了突破,从而解决了非等熵情形。

上一条:重庆大学穆春来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崇君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样条有限元学术报告